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士国际商学院连续第九年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全球创新 制胜之道》815日发布(以下简称GII指数),中国首度跻身前25名俱乐部(比上年度上升4个位次)。这对中国而言,有较大意义。原因在于:(1)中国是首个跻身前25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这个群体通常由高收入经济体组成,这是种突破。(2)中国缩小了与美国等高收入经济体在研发支出或其他创新投入和产出方面大的差距,在部分衡量指标中占优。

从全球角度,国内研发支出总额、企业研发支出和全球GDP增长高度相关,但是对于中国(25位)、韩国(11位)来说,研发投入并没有因为金融危机而减少。中国企业在2014年研发支出投入甚至达到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两倍半。法国(18位)、德国(10位)、英国(3位)、日本(16位)、美国(4位)的研发支出与危机前比较整体变化不大,德国、英国、美国危机后研发投入还曾略有减少。这从另一侧面反映出近年来中韩研发进步明显、创新能力排名提升离不开大量的资金投入。

 

图一 国内研发支出总额(GERD):危机和恢复间对比

注明:对于所有的国家08年的研发投入设定为基数100,美国2014年数据n.a.

 

图二 企业研发支出(BERD):危机和恢复间对比

 

注明:对于所有的国家08年的研发投入设定为基数100,美国2014年数据n.a.

GII指数尚不熟悉的读者会问:“GII采取什么样的评估体系来评估各国创新能力?”的确,了解这个问题等于理解了“全球创新指数的意义是什么?”。

图三 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框架

 

全球创新指数通过82项指标,根据全球各经济体的创新能力和结果对其排名。中国在“商业成熟度”和“知识和技术产出”两大维度中获得高分,得分高于11-25名群体的平均分。比如,在全球研发投入最多的一批公司中,中国的研发密集型公司数量尤为显著。中国在“本国人专利申请量”、“本国人实用专利申请量”、“高新技术出口”、“全球研发公司”、“QS高校前三名平均分”、“国内市场规模”、“企业研究人才”、“本国人工业品外观申请量”等衡量维度指标中得分较高。

从中国的视角看,创新指数中除了评估创新结果,也评估创新环境,涵盖形成创新生态系统的诸多环境因素。从这个角度说,创新能力是一个经济体“综合素质”的体现。中国跻身25强,也是综合国力提升的必然结果。创新在一定程度上由国家政策驱动,但同时仅仅侧重于大量的研发支出或数量众多的科学论文并不能保证创新活动的成功,推动创业发展以及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是重中之重。中国在创新指数中排名不占优的指标也从侧面显示了完善创新生态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政府既要推动创新,又要在干预和自由度中取得平衡,如此才能维持一个健康的创新生态系统,否则会降低生态系统的自我维持能力。

从全球的视角看,中国创新的力量上升已经开始改变全球创新版图,成为一股无法忽视的动力。仅由于中国一国在全球研发支出、全球科学出版物和知识产权申请量中的占比增加,相对的导致了高收入国家位置下降。但中国创新力量的上升不应被别国视为威胁。在全球语境下,所有经济体都可能从创新中受益,全球知识的溢出效应和技术转让通过跨境贸易、外国直接投资、高技能人才流动等途径使得创新成为多赢而非零和游戏,狭隘的将中国创新视为威胁的“技术民族主义政策”并不可取。

注:本文所有数据及内容编辑、整理自《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全球创新 制胜之道》,2016,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康奈尔大学、英士商学院,作者为中国读者总结出与中国高度相关内容,对上述机构表示感谢。

本文原文发表于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公众号“产业荟” THUI_Innosight,欢迎关注。

话题:



0

推荐

王璟瑜

王璟瑜

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6篇
  • 文章归档
2016年 6篇